山打根漫记 之 神的力量

对于看过日本电影《望乡》的人来说,山打根是个特殊意义的符号。它是我们重新打开窗户、接触和了解世界文化和历史的开始,我是从这里第一次了解到南洋姐、娼妓这些词汇的含义。二战前的日本女人在这座城市里卖身为妓备受欺辱;几十年后,日本的男人又在这座城市烧杀淫掠,无恶不作。片刻间,他们便忘了自己的过去,便从受害者变成了强盗,蹂躏与被蹂躏的颠倒。

当地的导游说,二战结束后,山打根整座城市只有3栋建筑在炮火中幸免于难,一栋是马来人的清真寺,一栋是华人的寺庙,另一栋就是St. Michel教堂。

不知是否冥冥注定,幸存下来的都是神的地盘。导游的这番话,更是为神奇的神明们平添了一笔神秘和传奇,间或还有一种深邃,宽容和坚强,这些如今外表上已看不出苍桑的建筑,默默承受过往的悲痛,坚强地矗立到如今,就是为了告诉后人表象里面的永恒故事,就像神明谆谆告诫他们的子民那样。

临近海边有一座雄伟的清真寺,坐车路过见了一回,在中央巴刹的外面又远远地遥望了一回。洋葱头的屋顶很醒目,却没有时间踏进去。山打根的第一座清真寺成于1889年。

山打根最早的宗教建筑源自华人,有资料记载的是1876年的谭公祖庙和1887年的三圣宫。民间却纷传观音庙建成更早。观光途中路过了一间小寺庙,传统的红和黄,在阳光下很耀眼。只是佛缘不够,竟然忘记寺庙的名字。依稀记得地图上英文拼读的音与“三圣宫”相似,后来看到资料图片,地形和建筑也颇相似,只是新了很多很多,但我不敢确定。如今山打根香火最旺的寺庙当属普济寺,很大很有名。不过我们既然已经进了小庙拜了神明,心中有了佛就不在乎庙宇的大小,于是,普济寺就从我们紧张的行程上消失。

最早的教堂是1888年修建的St.Michael教堂,这座由美丽的花岗岩砌筑而成的教堂始建于1893年,历时20余年完工,颇具建筑之美,同时也是导游口中幸存的建筑物之一。而幸存的庙宇和清真寺却没有半点踪迹,不知道它们的名也不知道它们的地。后来在网络上查找资料,也没有找到有关幸存建筑物的信息。无法证伪,便姑且当导游所说的皆为真。

我不信基督不信佛祖不信安拉,却尊重所有的神明。大千世界未解之迷甚多,不随意亵渎不了解的事物,总不是件坏事。当年的那一刻,也许上帝、佛祖、安拉都心存善意,用他们的神力保佑了传说中的3座建筑。可是我的心中却有小小的失望,这般法力高强万千信众的神明,为何仅仅保佑供奉崇拜他们自己的殿堂;殿堂外,等待庇护的还有哭泣流血的万千生灵。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