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间当铺

从小被教育:当铺是吸食劳动人民血汗的吸血鬼,我从骨子里深信不疑。不论世事如何变迁,不论新加坡有多少间当铺,我都对它敬而远之,只在门口张望,不曾踏进门里半步。

新加坡当铺的形象,依然保持当年电影里旧社会的影子,大大的当字,高高的柜台高高的栅栏,只是后面没有坐着一个戴着圆圆眼镜叼着水烟穿着长衫的掌柜。它们做的生意,我其实是不懂的,不过听闻经济越不好当铺的生意就越好,来典当的大都是平民百姓,来买货的大都是捡便宜的有钱人。网上有新闻说,新加坡买菜的老太太忘记带买菜钱,便去到当铺摘下一枚金戒指,典当几个钱以充菜资,隔天赎回。我以为过于夸张,跑去买马票忘记带钱而典当戒指的故事,我倒听过,比菜资可信。

在新加坡的唐人街见到当铺并不稀奇,奇的是在小印度也看到当铺。正中门楣高挂典当铺的牌匾,布局也与唐人街的大致相仿,只是大门口左右两侧多了两块马来文、印度文书写的牌子,猜想是当铺名。还有进进出出的顾客也是黑黝黝的印度人、马来人居多。印度人的金饰多是众所周知的,当铺里典当最多的也是金饰,这儿的生意应该好,可门脸比起唐人街的穷颓了不少,却是为何?

答案我不知道,也不会知道,因为我不想进当铺。不对,其实我进过当铺,而且还是新加坡最大的当铺。新加坡邮政公司就有当铺,虽然起了个洋火的名字叫Speedcash,它实质还是当铺,开业资质也是在典当法令下申请而得的。这里,我当然进去过。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