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到中年

人到中年,在某些人眼里近似人老珠黄的废物,在网上经常被小年轻鄙视。

但我从不示弱,笑着对这些小年轻说:谁没年轻过啊,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老去,更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享受中年和老年,毕竟有一个词叫“早夭”,还有一个词叫“英年早逝”。

一群黄毛小儿,不是还在吸父母的血啃父母的老,就是刚吸完父母的血啃完父母的老,就敢张着血口嘲笑他们父母的同龄人?

“嘴上无毛,办事不牢”,没阅历未经挫折,偏偏爱好是指点江山指点父母辈生活。整天抱怨父母,上学的时候管教严了,他们要求鼓励式教育;长大后却从不见他们鼓励别人,批评别人倒是急先锋,网上例子比比皆是;父母生他养他不能数落他,否则不是脆弱地寻死觅活,就是痛骂爹妈虚伪。他们一边吸着父母的油脂膏肓,一边吧叽着油亮的嘴给父母一辈扣上“中年油腻”的帽子。

是哦,中年人油腻,年轻人不油腻,年轻人只是缺油水缺营养还以为自己茁壮成长,因为爹妈的血汗都喂进狗肚子里去了。

中年人“油腻”,不过是因为要在社会上腾转挪移,要赚钱供家中的小儿们精致优雅的不得已;年轻人有气质,不过是因为有人替你遮风挡雨干你不屑干的事,年复一年风吹日晒后,沾染风尘刻上皱纹,那是难免,毕竟现实中没有几个能一辈子“小公主”。


看了上面的文字,有人会指责我偏激,有人会告诉我代沟,有人会说我不了解新生代贬低新生代。

我认,我都认,我全认了又怎样呢?老实说,我以为从某种程度上说,人类就是一代不如一代,比如说,我就不如我父母一代潇洒自如、知书达理;我妈八十岁的老太太,那皮肤比我还好,白白的无瑕疵,我却像是糙米赤豆粽。

老祖宗在周朝就讲礼仪,网络时代的新生代何曾有礼仪?唐诗宋词何其美妙,网络时代的新生代不是玩非主流就是把“屌丝”当时髦。千多年前,文人有气节武者有威勇,男人像男人,女人像女人;千多年后,新生代自私自利,拼爹拼颜值就是不想自己努力,男人不像男人,女人不像女人。

有人会反驳我说,人类要是一代不如一代,怎么会有文明进步?我要反问的是,人类要不是一代不如一代,将来怎么会灭亡?我不否认人类文明的进步,那是因为人类不断发现新事物新技术。但是在源远流长的有传承的基础事物上,比如诗书审美、礼仪气节上,新一代何曾超过老一代。

新生代真别不服气,看看如今流行的影视音乐文学作品,你们就是吃着猪食长大的还能有什么好品位?更糟糕的是,被塞进嘴里的猪食,不赶紧吐出或排出,你们还嚼吧嚼吧塞进脑子里了。

所以,从某种程度上说,是不是一代不如一代?而我的偏激,我的愤怒,全是因为我对新生代们的恨铁不成钢!


平复心绪,言归正传。

当年看过一部电影《人到中年》,潘虹主演的,演技精湛,哀而不伤,感人肺腑。影片讲述一个人到中年的女医生在生活中上有老下有小,在工作中作为业务骨干工作繁忙,繁重的压力下几乎灯枯油尽。

年轻人都该看看这部片子,体会一下中年的不易,看看父母,推己及人,学会尊重。

人都会老。老,总比永远没有老的一天好。

留下评论